10月11日早上,青岛市新增3例无症状感染者,当地立即组织开展大规模的流调排查和分类检测。截至10月11日23点,青岛市共发现6例确诊病例,6例无症状感染者。到目前发现的所有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,均与青岛市胸科医院高度关联。

  为什么青岛会出现这次疫情?源头在哪里?又有哪些值得我们警惕的地方?

  在10月12日的节目中,《新闻1+1》连线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教授吴安华、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姜庆五,共同关注。

  1、青岛疫情打破连续56天没有新增本土确诊病例的纪录

  白岩松:青岛通报出现新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,打破了国内连续超过56天没有新增本土确诊病例的纪录。可能很多人会心一紧甚至一沉,但是从媒体人的角度来说,不意外。一是即便连续50多天没有新增本土确诊病例,也从来不敢去设想就这样一直没有新增本土确诊病例下去,更何况之前还有舒兰、北京、大连、乌鲁木齐,出现新增本土确诊病例,考验了我们的防疫能力。

  另外,就在上周五,我问到吴尊友教授一个问题,虽然现在没有新增本土确诊病例,但一直有境外输入病例,虽然境外输入病例的整个治疗过程,包括管理全是闭环的,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,这么长时间了,会不会出现马虎、松懈,或哪块儿容易出现问题?这个问题本身也代表着我们一直存在的一种担心。

  这次青岛的疫情有一个信息,出现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都与胸科医院高度关联,这家医院的一部分是收治正常患者,另一部分独立区域,专门收治境外输入病例,现在我们需要等待最后的一个结果,来帮我们看清问题到底出在哪里。

更多精彩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