截止6月29日下午4点,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549028例,累计死亡病例125803例。全球排名第二的巴西,累计确诊病例1344143例,累计死亡病例57622例。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,从100万到200万历时13天,从900到1000万则只用了6天,新增百万为疫情爆发以来最短。确诊病例破千万,全球疫情失控了吗?

  在6月29日的节目中,《新闻1+1》连线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,回应公众关切。

  1、基于防控措施和发病时间判断:未来7天北京疫情将会清零

 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 吴尊友:一周之内清零的判断,主要是基于北京市及时采取防控措施,在后期发现的病例都来自于已经在隔离观察控制当中的隔离者。新冠肺炎最长潜伏期是14天,这次单看去新发地市场的人员的发病时间,平均4天,短的2天,长的13天。从这些时间来判断,在未来的7天左右,北京的疫情将会清零。

  2、北京零星病例清零后3-4周可判定疫情彻底控制住;响应级别调整需要专家和多部门综合分析决定

  吴尊友:再次出现首次清零,后面可能还会出现零星的病例。当零星病例结束,再次出现清零以后,再过3周到4周就能够判定这次疫情彻底的控制了。最终对于响应级别的调整,还需要经过专家和多部门的综合分析才可以做决定。

更多精彩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