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京自来水最近已经加大了氯气注入消毒,所以烧水前应该静置两个小时;三文鱼会感染新冠病毒,所以不能吃了;零下20度新冠病毒可存活20年……这些都是假的!今天上午发布的6月“科学”流言榜出炉,对上述谣言予以辟谣。

  每月“科学”流言榜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、北京市网信办、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,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、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共同发布,得到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技传播专业委员会、中国晚报科学编辑记者学会、上海科技传播协会、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的支持。

  1.疫情期间北京自来水已加大氯气注入量


图片来源网络 与图文无关

  流言:

  疫情非常时期,自来水处理过程中,在允许的范围内加大了氯气注入量。请大家在用水时,特别是烧开水、煮饭用水前把水提前接出来,最少静置两小时以上再用。

  真相:

  根据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规定,自来水出厂水余氯应保持在0.3-4毫克/升之间。目前北京市自来水集团各水厂出厂水余氯控制在0.4-0.9毫克/升之间,在国家标准规定的范围内。

  自来水中略带氯味属于正常现象,完全不影响健康,更无需“最少静置两小时以上再用”。北京市自来水集团生产的自来水完全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,公众可以放心饮用。

更多精彩内容